孩子,我一直在這裡




中学时期读过晨砚姐的书,
也买过她的小说,
从没想过有一天可以为她的文字作画。

接触文桥出版一段时日,
才后知后觉的发现她是主编。

这本 《孩子,我在这里》,
一开始阅读,就被触动,
看似简单的文字,
内中含义却是比海深,比天高。






父子玩抓迷藏,
怎么躲,怎么藏,
都被爸爸发现。

轮到爸爸藏,孩子却如何也找不到,
于是爸爸主动现身,让孩子看到。

你可以把它当成一本纯粹的父子关系绘本,
但身为基督徒,
你知道书里说的爸爸和孩子指的是谁。






创作这本书,可谓心力交瘁,
因为当时的我也在和“爸爸”玩抓迷藏。

画了第一批稿交上,
晨砚姐叫出来见面,
指出我画不好的部分。

她说爸爸画不好,
眼神动作里看不出对孩子的爱。






她说得对,当其时经历工作压力,
感情出问题,面临分手边缘,
加上对未来的迷茫,
还有人际关系上各种苦毒,
我看不见爸爸! !
感受不到爸爸,怎么画出爸爸?

爸爸真的爱我吗?

画不出更是沮丧,拖了很久没有成品。






后来的后来,
工作丢了,感情也没了,
一无所有,却反而安静下来。

我告诉上帝,要把书送给祂,
请给我平安,
于是那慌乱的心,渐渐平安下来.

我跟绍远说,我要重新画过,
心无旁骛的一笔一笔勾勒爸爸和孩子。

当我愿意谦卑,承认自己软弱,
面对自己的黑暗,
不再躲避的时候,我画出来了。

画到一幕孩子因为找不到爸爸忍不住哭泣的画面,
我自己却掉下眼泪,
想起自己的逃避和懦弱,想起祂的不放弃。






书里一些画面设计是我想出来的,
比如爸爸的脚变成树,
身体化为每个隐藏的风景,
比如可爱的小动物帮手,
这些晨砚姐都没有说什么,
她给我很大的创作空间。

感谢她给我上了宝贵一课,
愿意让我画那么美的一个故事;
感谢绍远,他作我们的中间人,
跑了好几次,
如果没有他调和,我会更累吧,
感激他设计绘本,我很喜欢。

当然,最感谢的,是父,
祂爱我,就算我努力把自己藏起,
祂却知道如何把我找回来,
借着绘画这本书,我看见自己,看见爸爸。

爸,这本书送给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