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未曾有,我有了什麼




她换了名字,
以前叫安妮宝贝,
现在唤庆山,男性化的名字。

安妮宝贝的时候很红很红,
写的都是风花雪月,
精致瑰丽那种,
忽然换去庆山这样平淡理性的名字,
不叫人不意外。

我喜欢庆山,
对安妮宝贝无感,
许多粉丝批评她现在的作品松散,
不再有过去的华丽,高低起伏,
我不曾把她当偶像,少了这层包袱。

《得未曾有》是先被封面吸引,
青葱蓊郁的庭园,一个女子背影,
买下,读了,才知是一本游记。

不像游记,
可又的确是游记的游记。

书里四个章节,四个主角,四个地方。
她拜访四个地方的主人,
跟他们相处一段时间,
有了这篇大多数是主人翁分享的散文。

一个专心做菜的厨师,
一个年轻爱玩的喇嘛,
一个回乡的摄影师,
一个老琴师。

看似互不相干,却又层层相扣,
句句散漫的段落,却动容。


。。。。。。。。。。。。。。。。。。。。。。。。。。


厨师在杭州开私房菜馆,
他说
“ 油腻口味就像甜言蜜语,
 会让人依赖,别人恭维你,
 你觉得很好。实话难听。
 做菜也是一种交往。

“ 做菜和画画,之间也有相通的道理吧。
 不太关注外面的喧嚣,
 比较关心的还是把菜做好,
 真正有头脑的政治家,
 都应该首先解决好一日三餐。”

“ 如同芦苇有几千种,植物有不同的性质,
 有性凉,有性热,有花艳丽,
 有些则从不开花,
 没有哪个特别好,哪个特别差,
 上帝在实验着人的本性,万物的本性。”

现在还有多少人专心做菜。
煮的人忙,吃的人也很忙,
大家都好忙,
于是吃变成一种只为生存的手段,
无了意义,人生若只在于生存,会很辛苦。

有时拿起餐厅里琳琅满目的菜单,就饱了,
饿时,只想吃一碟好吃的菜心炒猪肉,
配个白饭,仅此。


。。。。。。。。。。。。。。。。。。。。。。。。。。


摄影师回了家乡,
梦溪镇,属于湖南常德市丰县。

家乡的名字也太梦幻,
两年前他从大连撤回梦溪,
那年他四十岁。

回老家盖房子,结婚,生子。
四十,好像是男人的一个槛。

关于家乡,他说
“ 这里很安静,现在连县城都不想去,
 城里一天到晚尽是些毫无意义的烂事。"

" 城里那几十平方不是家,
 安放不了灵魂。看到你们,
 感觉正确的生活是从正确的人开始。
 否则人会一直处于矫正状态,
 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一个错误的调整上。”

关于婚姻,
“ 两个人之间的关系需要经营。
 刚开始互相包容很容易,生活久了,
彼此需要给对方提供能量。女人是把男人往人间拽的人。”

“ 男人身上有神兽两面性,
 要么往神性上走,要么往兽性方面走。
 他会以仰望的姿态去看待自己的事业。
 如果选择了家庭,作为男人就应该承担下来。”

关于摄影,
“ 如今一切便利,但各种荒废的表情和姿势,
 都是因为被拍的人没有准备好,
 拍的人又太粗暴急促。我们对一件事物的珍重感被掠夺了。”

关于生命,
“ 想太多,上帝就会笑话我。我在克服这种功利心。
 所以现在有些漫不经心,等待机缘,天地自会指引我。
 一辈子就这点事,把自己说服了,
 不用管别人。其实也没有那么多人真的关心你。”

庆山不是基督徒,书里人皆不是,
但他们不约而同提起了上帝。
他们的上帝也许不是我的上帝,
我的上帝我又有多理解?

四十真是一个男人的槛,
圣经里说摩西四十岁离开埃及,
四十年后重回埃及,在旷野流浪了四十年。

耶稣在山上,受试探四十天,
而后,走出旷野。

四十,只是一个槛,跨过去就好了。


。。。。。。。。。。。。。。。。。。。。。。。。。。


身为一个喇嘛,是种什么概念?

也许跟一个上班族,一个母亲,
一个政治家没有差别,
都是人啊,是我们把彼此分类了。

24岁的喇嘛又是什么概念?
跟年轻人一样爱听流行曲,看电影,玩手机,
只是还多了佛经而已。

桑济嘉措,住在拉萨。
他听 Bob Marley,写微博,
喜欢安迪沃霍尔,也读尼采。

“ 音乐没有解释任何东西。一本书也没有解释任何问题。
 问题是自己来的,它只是给你一面镜子,是你自己在解释。”

“ 别人的痛苦会影响到你,环境会影响到你,
 甚至天气都会影响到你。自我是很被动的。”

“ 如果爱一个人,就试着和他做好朋友,
 再要太多,会产生更多痛苦。”

“ 人感知不到痛苦,就很容易在世俗享受中得到满足。”

“如果情绪是一头狮子,你尽量给它满足,但它一旦发怒,
 离开了圈子,你就失去了控制它的能力,会很不安全。

“ 没有完全的素食。我们更相信一种互相依赖的因缘,
 现在很多人在积极地推广吃素。不了解吃素真正的意义,
 光是在现象上那样做,没有作用。牛也是吃素的。”

“ 我喜欢实践。想到一个东西,
 知道是好的,就应该去做,不然一直原地打转。
 会不会在实践中,发现自己错了?
 我可能不会在乎对错。这不重要。”

“ 时间是一个艺术家,完成了画家没有完成的一些东西。”

“ 人的修行,一开始要遵守戒律,但最终应该获得超越。
 这时走到一个湖边,我问他这个湖有没有名字。
 他说,有名字,叫湖。
 此刻,他的脸上露出偶尔会有的轻松笑容。”

朋友说过我是个很佛教的基督徒。

我想我的确是个不纯粹的门徒,
这是我。
上帝也知道我。

穆斯林,佛教徒,基督徒,
流浪者,安逸者,
最重要的,你知道你的心吗?
圣经说,最重要的是,
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

没有禁忌,何来律法;
没有黑暗,何见光明。

这篇是我最快看完,亦是看最多最久的篇章。


。。。。。。。。。。。。。。。。。。。。。。。。。。


古琴,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乐器。

你知道什么是古琴?

叶老师,八十四岁 (当时),住在苏州,
这样的城市里,生活着一个高龄弹古琴的老太太。

这篇是唯一收录的女人,最短,页数最少,
精句不如其他三位,很快阅完。

唯一圈起,留在我心头的是她说,
“ 即便在战争和动乱的时代,艺术氛围仍离人的生活比较近。
 学乐器或者是画画,从事跟艺术有关的事情,比较平常。
 很多人会这么想,这么做。
 不像现在,艺术好像是跟大部分人没有关系的事情。
 也没有人想真正从事。”

我知道艺术么?
艺术本来就不是为了让人知道的。

也许因为太知道,而致无知。

艺术,是生活。
不是面子书上的赞数。


。。。。。。。。。。。。。。。。。。。。。。。。。。


书,三年前就读完,现在才写。
何时写,何时不写,让生命去指引,
本来就该这样,不是吗。

书里人物那样的生活叫人心身向往,
我跟她说,以后要有自己的民宿,
一间教人如何好好吃一顿饭,
如何好好睡一个觉,再好好醒来,
听听风的声音,感受太阳的温暖和小鸟的羽毛,
太阳下山,月亮升起来,岁月静静流逝,
这样的一家民宿。

也许吧,会有这样的一家民宿。
但在这个之前,先让自己好好的生活着。
连自己都不会生活,还要怎么教人生活?
我忽然明白了她为何舍弃安妮宝贝,
取了庆山如此方正之名。

你拥有了什么?你失去了什么?
其实,你什么也不曾拥有,
既不拥有,何谓逝去,得未曾有。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