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灰塵史




读張柏榗的书,
勾起那几年跟他同住的回忆。

怪咖一个,人群中沉默寡言,
却不时冒出几句让人惊艳的金句,
有才华,会画画,常年趴在桌上涂写,
我偷看过,不懂写什么,
说起来我的文学启蒙者是他,
大江健三郎,米兰昆德拉都因他而起。

大伙叫他 Hor 佬,因为来自 Johor,
整天跟我说他多么喜欢看舒淇的三级片,
( 太露骨恕不节录 )
我们同床了三年,一直到毕业。

别想多,
他只是我读艺术学院时期的室友。

之后大家各分东西,
他回家乡峇株巴辖,我留在这里追逐红尘,
一直有联络,电话,短讯,聊有的没的,
也许在一群 “ 俗不可耐 ” 的室友里,
我是比较 “ 不俗 ” 的吧?
又或者纯粹怪咖吸引怪咖, 所以才保持上了联系。

后来电话被偷,
连带里头的联系号码也一并偷掉了,
尝试找回他,始知此人极神秘,
没有脸书,没有 email,
朋友中竟无一人保留他的电话,就此失联。

如此断了来往四五年,
那天逛书局时意外发现他的新书,
这家伙还真出版了自己的小说。

我承认买下来是念在旧情,
而且有点奇怪的期盼在字里行间,
找到一丝丝他写读书时期的故事,
当然他并没有 ( 或我看不出? ),
买了,读了,一如当年,不懂。

始终无法投入马华文学,
总觉一旦抽开那繁复的文字结构,
剩下的只有苍白干瘪的故事,
《 世界灰尘史 》 还是好看的,
少了一众马华作家龚万辉,黃錦樹的枝叶繁茂,
他是轻落的飘叶,
如一朵朵开在草地上的野花,读起来轻省得多。

《 彻夜追踪战死的游击队员 》,
说一个穿越时空的人访问马共成员,
《 古屋 》 说两只徘徊不去的鬼,
《 雨城手札 》 ,《 林码头 》 说些旧情,
内容科幻有之,爱情有之,
历史有之,大多书写峇株往事。

忽然想起某夜他开恩给我读他写的文字,
看完后我丢回去说不懂,
他受不了我的孺子不可教,猛翻白眼。

时光荏苒,
当年的少年郎各自有了舞台,
而我依然不懂他在说什么,
或还真如他所言,俗人一个,
知道他在文学路上找到一片天,
知道他结婚了,过得好好,心里为这老友高兴。

穹苍天际,世界本如尘埃,
我们疯迷,我们伤心,俗也好,清高也罢,
最后还不全都要化作毫不足惜的尘埃,
书末,只想问他,
喂,Hor 佬,那篇 《 三叶虫之谜 》的女生是不是舒淇来的?

Comments

  1. 啦啦,从文字里找到朋友的近況,感觉很奇妙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呀。在这个资讯发达的年代,依然有些人你是找不回的。

      Delete
  2. Replies
    1. 你应该问大众书局现在还买得到吗?(之前是有)

      Delete
  3. 結果我很關心有沒有從書裡得到他的聯繫?😄
    我很俗就只關心這些。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有也~我也没特别去找他啦(心虚。。。)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