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13

九寨溝




九寨沟美吗?

她确实美得惊人,那蓝,那翠,那清澈,那神秘,那光,那影,
像是上帝偷偷创造了第八种颜色,悄悄倾泻在这里。
门票也是今生买过最贵,220 人民币。

美丽要付出代价。

九寨沟乃一丫字形山沟, 我们本该在第一条沟口  -  树正沟下车找住宿,
谁知巴士一路直奔日则沟的原始森林,两人将错就错,就从那里徒步回到树正沟。

人潮依然很多,难以想象若在周末入沟该是何等壮观场面?
吵杂,拥挤的人潮,我无法感受这片天地的美,
直到进入步行道,远离人群之后,那美才窜进心头。






先映入眼眸的是天鹅湖。
群山环绕之下,天蓝色的湖水像颗蓝宝石,
晴美大呼小叫要我为她拍照,少女似的。

九寨沟,中国瑰丽的块宝,可惜不见环保功夫有多足,
一路所谓的环保巴士,狂喷黑烟,不该是电子车吗?

我们走过箭竹海,走过熊猫海,来到沟内最美的海子  -   五花海。
晶莹剔透的蓝,把之前看过的海子都比了下去。

“ 好像一大片游泳池哦!! ” 晴美大叫。

五花海的蓝不似人间之物,蓝光折射出来的是各种各样的蓝,
深蓝,天空蓝,荧光蓝,钻石蓝,海蓝,孔雀蓝,靛蓝。

我从不知道蓝如此多面。






找到一处无人所在,晴美一屁股坐下,
“ 我要睡觉了! ” 说完把包包一放,大剌剌的就躺下去,
我也只好坐下陪她,对着湖面慢慢发呆,
我还学不来她的从容,心里盘算着今晚住宿的事,
耳边传来这个奇怪又可爱的女人轻微的鼻鼾声。

“ 一个人旅行不寂寞吗? ” 我问。

“ 年轻时候的确总是寂寞,年纪一大就不觉得了。 ” 晴美顽皮的看我。

跟她相比,我确实太年轻,所以总是寂寞吧?

人潮渐少,大家选择搭巴士,只有两个固执的傻子坚持用脚走完这段路程。
我们时而静静默听海和林叶的低语,时而玩闹拍打,像个孩子,全然忘了身躯疲累,
清晨八点走到下午四点,终于日已偏西,终于双傻也累了,想休息。

那天的九寨沟,我记住了什么?
其实我浑忘了那蓝那翠,那精致美景没有占据回忆太久,我记住的不是风景。
我只记得和晴美走了八个小时山路,记得那晚温暖热闹的藏族人家。

晴美,是我唯一记住的风景。



8 comments:

  1. 哎哟~ 现在还联络着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天,当你像我这样长途跋涉之后,你会知道答案 :-)

      Delete
    2. 相逢何必曾相識?好啦。照片很美,真的 :)

      Delete
    3. 呵,谢谢阿毕仔。祝愿你也早日找到自己的旅程。:-)

      Delete
  2. 照片拍得真美,不过最美的还是人吧。:)
    By 米之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