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11

一個人去旅行




如果只能帶一個歌手的歌上路,我希望是陳昇。
我總覺得陳昇是會唱歌的村上春樹,或者也可以說村上是寫小說的陳昇。


“ 你说要一个人去旅行,但是归期却没有约定
  亚得里亚海边风中的吉他声,你说你带着苍白的回忆,却谢谢能与我相逢 ”


陳昇喜歡旅行,也很會旅行。
你看他的歌名,《麗江的春天》,《布魯塞爾的浮木》,
《阿曼海灣》,《青島日記》,《在上海走開》,《去年在北海道》。

听了这些歌就好想去散个步,或者搭一趟北上列车。


 “ 我怕你在异乡夜里孤独醒来,要拒绝两人单调的生活
   想寻找自由,迷信了爱情,就迷失了我自己 ”


如果要你把这段路途写成歌,你会起什么歌名?

《喀什八天》?《恆河淚》?《布哈拉之夜》?《一月巴黎》?
每個旅人心裡都有一首歌,你呢?你帶甚麼歌上路?


 “ 你就这样离开吧抛弃吧,他乡的旅人
   你就那样离开吧抛弃吧,一个人生活
   你说要一个人去旅行,眼里藏着一朵乌云
   知道你藏不住秘密,天空就会飘着雨 ” 


李宗盛寫女人心,而陳昇,他寫男人的魂。

也許這是我喜歡陳昇的原因,很多無以名之,很多煩煩瑣瑣,
我無從說,不會說,但他在歌里為我說了。


 “ 你说你带着一本日记,却不想再拥有回忆
   我怕你在异乡孤独的醒来,要拒绝两人单调的生活,
   不想再随波逐流   迷信了孤独,就软弱的抛弃了我的等待 ”


曾經很想去西藏,想在海拔高的地方拚了命的大力呼吸,感受活者氣息。
也曾想過到那個叫康舒格拉的小鎮,讓風車把我連同手上的矛,一併席捲,斬碎。
唐 • 吉訶德從高空墜落的時候,可曾想起桑丘?

曾經我每個早晨在地圖上畫出心中的生命線,可我現在沒有太想要去的地方,
沒有甚麼非去不可之地,沒有,只知道心里的罅隙,有個遠方。


 “ 你就这样离开吧抛弃吧,他乡的旅人 
   你就那样离开吧抛弃吧,让我孤独生活
   我想要一个人去旅行,但愿归期会有约定
   每个人都在问我,是否可以找到自由的你 ”


去吧,朋友,不要回頭,不要帶著髮夾,不要帶著面霜,
你知道你其實並不需要,就像我不需要信用卡,不需要領帶一樣。
何日歸來?何日往兮? 已經不重要了,不是嗎?自由在你的右手,你在畫着自己的掌紋。

每个人都在问我,不停问我。而我知道,我先要找到自己,才能够找到你。

8 comments:

  1. 我也喜欢陈升。喜欢他的歌,喜欢他的歌词,但不是很喜欢他的短文。。。
    看他的短文就像看了他写了好长好长的歌词,许多都不知所云。
    (这是个人意见,升迷不要炸我,因为我也是升迷。。哈哈!)

    ReplyDelete
  2. YH:我曾经也买过他的书,一如你所言,感受没有那么感动~还是喜欢他的歌词多过短文~~我也是升迷。。。

    ReplyDelete
  3. 那你就去吧。飞,不要回头。
    忘掉过去。忘掉曾经。忘掉束缚。

    忘掉我。

    。。。。我很累。真的很累。
    对自己的反反复复感觉很累。早就该累了。
    一切。所有。感情。
    没有希望的。

    两个月或许是我的一个瓶颈。总是两个月。还有三个月?四个月?
    无归期?

    会回家的。只是。。。不想说了。
    take care.

    ReplyDelete
  4. 你还是带着太多行李上路,你只是害怕,害怕丢掉那些行李。

    ReplyDelete
  5. 找到自己,在找到妳。

    一个人的旅途,会让你遇见适合你的她。

    陈升与李宗盛的歌曲都好听。只要能唱出心中感触的歌曲就是好歌。

    祝福你。

    ReplyDelete
  6. Angelwee:也祝福你~圣诞快乐~

    ReplyDelete
  7. 我也是升迷!!!!!!travel i really like to listen his songs!!!

    ReplyDelete
  8. 嗨,茹娴,真开心看见你。呵呵。看来喜欢旅行的人听的歌也是一样口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