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禮物




晚上十点多的轻快铁,
空气特别宁静,带冷。

下过雨的关系吧,窗外 K 城朦胧美起来,
空旷车厢内我和 S 很快找到了位子坐下,
刚刚练完《 一件礼物 》,
从 R 家里出来在细雨中狼狈赶车的两人终于可以喘口气。

最近好吗?

很好,你呢?


“ 有一件礼物,你收到没有?眼睛看不到,你心会知道
  这一件礼物,心门外等候,是为了你准备别人不能收。 ”


S 和我都认同彼此是最佳的合唱拍档,
除了声线上的契合,
彼此之间的默契和感应,
往往我们只练过一次甚至不练就可以上台了。

《 一件礼物 》是很旧的诗歌,
印象中孩童时期已经听过,
歌词优美,旋律老土了点,可是动听。
总觉得新一代的诗歌少了灵魂,
歌词里除了哈利路亚,
耶和华,拯救,复兴,
再没有其它用语,近乎陈腔滥调,

神创造了文字和音乐,
我们却只会用如此有限的词句来赞美祂。

还是钟情于上个年代的创作,
《 爱的真谛 》,《 我的心啊 》,
《 雅歌 》,《 无论何处去 》,
那真是个充满创意和感情的年代。


“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想到,马槽的婴孩,是为你而来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了解,最好的礼物是人子主耶稣。 ”


好久没和 S 聊天,
自她拍拖以来,自我工作以后,
她说在拍拖前本来想约会我的,
谁知不久 D 就要她做女友了,
大家一直说找一天,找一天,
三两知己出来飙歌作乐,
而你知道,找一天永远不会有。

收到教会通知,
要我俩合唱,两人都很兴奋。

“ 又可以合唱了,好怀念一起唱歌的日子。 ” S 说。

“ 我也是。” 双双拍掌。

选择《 一件礼物 》,
一来中文圣诞歌不多,
二来新一派圣诞歌实在不好听,
这首歌用词浅,含义可深。

圣诞,是个感恩与付出的日子,
感恩耶稣为我钉在十字架,
付出给穷苦和病痛的一群人,
这是 “ 爱 ” 的季节。

曾几何时,
圣诞老人却悄悄取代了耶稣基督,
收礼物还重大过亲友们团聚,
圣诞节成了全球狂欢的日子,
饮酒、作乐、派对、舞厅、疯狂购物,
没有人对它背后的意义感兴趣。

人一生庸庸碌碌,汲汲营营,
看不透其实都在捕风,都在抓影。


“ 生命有限,时光也会走,如果你不珍惜,机会难留
  礼物虽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么能够得到,怎么能得到? ”


小时候听这首歌,只觉旋律动人,
从没真正体会歌里的字字句句,
长大后,受伤后,才逐渐明瞭内里饱含的真谛。

那晚的列车我们谈了好多,
把这段日子的经历娓娓道出,
S 一如往常,静静聆听,
接受我所有古怪的想法,
对她我可以毫无保留,
无论是心中的感伤或怀疑的念头,
因为知道她会接受我,
生命有此良友实是感恩。
回到家经已深夜,
收到她鼓励和安慰的短讯。

“ 加油 ” 她说。

身边很多朋友一旦拍了拖,结了婚,
自然而然的就会疏远了,自然定律吧,
而我多么感恩,
还能拥有好几个结束了单身依然关心你的朋友。

真心朋友,是礼物,
拥有主耶稣,是我生命中最美的那份礼物。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