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規律




一些书,一些歌,一些电影,
当时不明白,等年岁渐长,经历了种种事情之后,
有一天忽然就明白了。

像卫斯里的 《规律》。

卫斯里是我少年岁月的一道风景,那时独独不喜 《规律》。
里头没有外星人,没有神秘的奇情案件,闷。

一个科学家,收到了神秘人送给他的录像带,
观看后,自杀身亡。卫斯里受托调查真相。

案发现场有一架电视机,还有一大缸养着蚂蚁的奇怪容器,
卫斯里翻看那几卷录影带,发现有人跟踪了科学家一整年,
把他三百六十五天二十四小时的衣食住行全纪录下来,浓缩成一卷带。
科学家每一天的活动不外是放工回家,放工回家,再放工回家,偶尔去郊外钓鱼。
除此之外,找不到任何伤天害理,可让人抓住把柄的证据,
他为了什么要自杀呀?真真是耐人寻味。

故事就环绕着科学家生活的科学城发展,卫斯理探访城里各个权威,
走遍每个角落探索真相,最后,他发现。。。

杀人的方法很简单,
凶手只是把科学家带进放映室,然后播放偷拍他一年活动的录影给他看,
再让他看看电视旁边摆置的一大缸蚂蚁箱,
一声不说,看着科学家大声狂笑,走了出去。
看完后,科学家面色苍白,眼神呆滞。

蚂蚁,一生的命运除了搬运食物就是搬运食物,直至死亡,
它们生命的剧本早早已经编排好,无喜无怒,无爱无恨,
不管你把它放在玻璃缸还是土地上,蚂蚁就只是蚂蚁。

只是一场没有意义的规律。
世界的规律,宇宙的规律,无人能够回避的规律。

科学家终于发现,自己一直引以为豪的身份与荣耀,
原来跟一只蚂蚁竟是没有分别,生命竟然只是一场规律,
庸碌半生,其实并不比一只蚂蚁更高级,
生命无有意义,于是他选择了自杀。
发觉真相的卫斯理,沉重的离开这座城市,
因为他到最后也觉得自己跟一只蚂蚁无有分别。

这是一本不同于其它卫斯理系列的题材,
没有坏人被绳之于法,没有豁然开朗的人生答案。
一只蚂蚁跟你的分别在那里?
如果没有,你执着什么?如果有,你又寻找些什么?

一些书,一些歌,一些电影,
当时不明白,等年岁渐长,经历种种事情之后,
有一天忽然就明白了。

明白了又怎样,不明白又怎样。
如果我问,你是一只蚂蚁,还是一个人?
如果我问,你的生活,是不是一场规律?

播放完毕。

12 comments:

  1. 哈,我曾是卫斯理迷,在部落格也曾提及这本书。

    ReplyDelete
  2. http://de-er.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html

    ReplyDelete
  3. 不错~不错~我们都有不同观点,有趣~

    ReplyDelete
  4. 很喜欢这篇文章。
    说出来也许会令人了难以置信一一我没看过卫斯里的书,但这本书我会去看看。:-)

    ReplyDelete
  5. 没有什么好难以置信的,我也有很多 “应该” 看却没有看过的书。(笑)
    如果你喜欢关于灵魂之类的故事,推荐你看《转世暗号》和《洞天》恨特别的题材。

    ReplyDelete
  6. 对啊,没有什么好难以置信的,因为我也不曾看过卫斯理的书。

    ReplyDelete
  7. 看来卫斯理不是我想像中的那么出名。。。。我没有看过的书是黄易。。。呵呵

    ReplyDelete
  8. 规律是在有点难以定义。我的生活陷入一种定律,但就一整个人生来说,人本来就在经历不变的定律。好象生来病死。那怎么跳脱呢?

    ReplyDelete
  9. 这是很深的课题了。我不是神,只是一个平凡渺小的人。还是不要想太多。犹太人有一句名句: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ReplyDelete
  10. 想到上帝發笑的表情,其實也還真有趣。:D

    ReplyDelete
  11. 也许他老人家看到我们笑不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