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說的話,未完的牽掛




第N次观赏《花样年华》,
沉溺在六十年代独有的橙黄色调里,
喜欢六十年代。

六十,流逝,
连书写也是 Past Tense。

故事尾端,他来到吴哥,对着洞口喃喃自语,
他对古老的石头诉说了什么秘密?
是没说过的话?未完的牵挂?

往后,王家卫的电影再也没能拍出如斯画面。

《 2046 》很烂,也许是我期盼太高,
王家卫才是那个沉溺在六十年代走不出来的人,
他设了一个自己也走不出来的陷阱。

《 2046 》是彻头彻尾的 Past Tense。

戏里,唯独一幕叫人凝固心魂。
场景从古代的吴哥,切换成未来时空列车,
机器人对着列车内的洞口喃喃自语,
她对未来的墙壁诉说了什么秘密?
是没说过的话?未完的牵挂?

往后,我也没有走出如斯画面。

Comments

  1. 《花样年华》我努力了很久,还是没办法把它看完。《2046》更不必说了,可能要等到2046年才会看吧!
    我承认是很没有文化的。王家卫的电影真的不适合我,我只喜欢他的《重庆森林》和《堕落天使》。
    他的其他电影对我来说,只有受罪,毫无享受。

    ReplyDelete
  2. 没所谓文化不文化的,纯粹是口味不同而已吧。哈哈。在我来说没有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之分,只有好电影和烂电影之分。你不喜欢不代表没分化呀。

    王家卫的戏我反而最不喜欢《堕落天使》。最喜欢《东邪西毒》。

    ReplyDelete
  3. 原来是个王的粉丝。呵呵。

    安爸,他故意假假标榜有些与众不同。不关文化的事。:) hehe ...

    ReplyDelete
  4. 好心,只是喜欢他一两出电影就变成粉丝,表整天学那个蓝断章取义。(哈)
    还有原来看王家卫就是有文化了?

    ReplyDelete
  5. 干嘛我不在的時候還要踹我一腳?真無辜。。。。

    ReplyDelete
  6. 對了。忘了說,那句:沒說的話,未完的牽掛。真是太好了~(我很不甘愿咯~你是不是抄人的?)

    東邪西毒有終極版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