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不安列车




 去老街的火车票很贵,
36 USD 折算成越南盾是一整大叠的纸钞,
柜台小姐见我算得头晕脑胀,
于是一把拿过钞票,在我面前一张一张数给我看。

“ 回程票呢?”  我们只拿到单程车票。

柜台小姐说回程的票在老街的某个餐厅里,
她拿起笔粗略的画了一张地图,给了我一张收据,
叫我们回程那天才前往这家餐厅取票。

“ 什么!?”

事后回想,真佩服自己当时的勇气,
竟然相信她不会欺骗我们。

黄昏时间,旅行社负责人叫了计程车一路陪送,
她人很不错,健谈,友善。一路不停给我看她与日本男友的照片,
说在等对方回来娶她,脸上洋溢幸福。
我后来才知道她在越南已经结了婚,还有个孩子。

火车站很小,人潮多得叫人窒息,
背包客和当地人一样多,
旅社负责人把我们交代给一个男人,
说火车到站时他会提醒,叫我放心,说完匆匆忙忙走了,

我看看手上的票,11.15 PM,现在是7.30 PM。
票上的文字一概不懂,那男的只会简单英文,
问他什么都不明白,只好坐在一旁干等,
这将是漫长的一夜。

我们无聊得打盹起来,俩人有一搭没一搭的乱聊,
等我们发现时间已经是 11.15 时,
刚才那个男人已经不知去向,不是说会通知我们吗?
 拿着车票不确定是否该入站,我走向收票员,
他猛摇头说不是,叫我们回去,
可是时间明明已经到啦!?
语言沟通不来,只能作罢,回到座位继续等。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从11.15 到 11.30,然后11.45,
我已经走向月台数次,总是被告知不是我要的班车。

那个说火车到站会通知我们的男人不知去了那里,
班车时间明明已经到了,我们却不可以入站,
而手上握着的是一张没有回程的车票,
我和老妹无法压制的忧虑起来,脑海闪过很多不好念头。
茫然失措的当儿,那个男的毫无预警忽然在身后拍了我肩膀!
用他简单的英文叫我们跟着他。

在我们怀疑是不是被骗的时候,他又出现了。

原来火车迟了到站,走进月台后,他拍拍屁股走人,
留我们拿着票根寻找车厢,从一头走到一头,遍寻不着自己的号码,
走得精疲力尽,满头大汗的终是寻找到我们的车厢,
躺下来时,早已累得爬不起来。
这真是趟从出发到回程都叫人难以心安的列车。

我们在中国度过十多天后,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到老街,
拿着手上“ 青菜 ” 的地图和指示,去那间所谓餐厅取回程票。

老街是我很厌恶的地方,我们一直被骗。
我们迷路了好几次,然后才看到那间一点也不像餐厅的餐厅,
表明来意,侍应却说经理还没上班,叫傍晚五点多才过来,
吓!?不要再吓我啦,我不想留宿街头啊!

两个人“ 惶惶不可终日 ” 的在路旁吃晚餐,
脑海里又开始胡思乱想,
我不知道妹妹当时怎么想,我只知道自己一直假装没事安慰她,
说一定拿到票什么的,不想她忧虑。

结果我们还是拿到票了。

那个餐厅经理姗姗来迟的走进门口,
随手接过我们 “ 简陋” 的收据,沉默的看了很久。
我真怕他会说: “ 这是什么来的?”

接过两张完整的车票后,
我们好似忽然放下了一块很大的石头,整个人轻松起来。

火车再开,两个终于放下重担的人在床上睡得死去,
在这列从出发到回程都叫人难以心安的列车上。



4 comments:

  1. 我们那时候比你好点。 和你拿的那个旅行社拿的是类似配套。有小巴来接我们, 载到你形容的类似的咖啡店换票。 然后自己走过两条街去火车站。

    反而是在沙坝山上等的车子,说来了。来了两个半小时才出现。呵呵。。。那时人家的“文化“之一吧。

    ReplyDelete
  2. 酱那个女人有没有不停跟你讲她男朋友的东西?
    不过你讲的对,这是人家的文化。我们不习惯罢了。。。自己吓自己。哈哈~

    ReplyDelete
  3. 為什么我都沒遇到醬的事情?

    我只記得那天是情人節晚上。我們塞車塞到火車站,還來不及看清楚車站長什么樣子,就被拖著跑進去‘追火車’。。。。。

    ReplyDelete
  4. 你自己都讲瞬间移动咯,当然什么都看不清啦~

    ReplyDelete